Wednesday, July 29, 2009

人类最忠实的朋友


狗狗和灰狼是远亲,更有学说指出家狗是由灰狼进化而来的。历史的出处可要追溯至一万五千年至一万年以前。

当时有一批一批的灰狼,在不同的区域,在不同的时间,被人类一一驯服。于是它们背叛了体内的兽性基因,选择成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从此以后,民间流传的,就有好多关于义犬的感人故事。

撇开哪些催泪的故事,狗狗也一直都谨守着它们的岗位。它们的踪迹遍布于世界各国的关卡,凭着敏锐的嗅觉,它们可以闻出毒品,甚至是翻版光碟。它们更懂得扫弹,也能在废墟里拯救被掩埋的生命,或者协助寻找怀疑迷失方向的失踪者。它们更有能力在人烟稀少,气候恶劣的雪地上拉车运粮载人。它们耍狠时可以帮你打猎,或是牧羊。温柔的时候也是医生,为老人,病人,残障人士,自闭儿带来欢乐。它们明白并且服从指令,所以可以充当导盲犬。它们是保镖,为你看门,保卫财物。那些身体修长的,擅长短跑,是让你下注的赛狗; 那些贵气逼人的参赛犬,能为你增添荣誉。它也可能是每天给你叼报纸,不过又把你的拖鞋藏起来或在盆栽上挖洞,而让你哭笑不得的家伙。总之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最难能可贵的是它一生对你效忠,只要它认定你是他的主人,你便是它的上帝, 至死不渝。

吉胆岛因为野狗为患,他们将抓到的狗狗全都送到无人的小岛上。哪里没有食水,没有食物,就连避雨的地方都没有。那些野狗就这样被遗弃在荒岛上,自生自灭。后来有人发现了它们的苦况,狗吃狗的事情曝光后被广泛报导,才又获得拯救。当然事情已经隔了一段时间,熬不过去的狗狗应该有不少。

后来有村民受访时说狗是不会因为饥饿而吞噬同类的。如果他所讲的是真的,那么人类还真的是最不讲道义。当然更有村民“很天真很傻的”认为那些被放逐的狗狗可以捕杀野猪来果腹。

从近代的朝鲜饥荒听来的人吃人的传闻,还有文化大革命那段一直被当局所掩盖的吃人岁月, 人类听起来还真的是不如狗呢。 他也大概没有听过 R V Dudley & Steven(这是两个水手为了保命而杀掉他们其中一个快要断气的同僚然后大快朵颐得案件)。当中 Dudley 在下手之前,还念了一段 prayer,以上帝之名吃人。从法理上来讲,这案件是关于犯人以necessity(必需)来为自己犯下的谋杀罪而辩护,这是一个灰色地带,是法理跟人性的交叠处,有很多值得深入了解的地方。可是如果单从人性角度来看,人既然已经在极度饥饿的情况下吃人了,为什么狗不会也吃同类呢?如果那是因为那位村民深信狗是因为很有灵性,而不会将同类吞进肚子里,那么人不是就不如狗了吗?

接着余波未了,有团体自称他们才是被当局委任负责救狗的有牌团体。结果是各个救狗团体互相呛声指嘀,谁也不让谁沾光。随着又发生疑是抢狗的事件。 事因有一只非常聪明且勇敢的狗狗,名叫Kuning。那些被遗弃而对人类充满戒心的野狗,纷纷被 Kuning 引出红树林后而被救狗的团体抓住而得以逃出升天。Kuning 接着成了名。随即大家却失去了Kuning 的踪影,结果有几个团体互相猜忌,怀疑有人强行抓走了Kuning。还好 Kuning后来“吉狗天相”,重回主人的怀抱。

从抓狗,丢狗再抓狗的流程里,你看到的是兽性还是人性,或者两者已经分不清楚了?

在一个人权尚待开发的国度,动物们更加没有地位可言。繁殖力强导致岛上野狗处处,不是一天或一年里就发生的,正如那岛上泥泞中触目惊心的垃圾,也不是一天或一年所堆积而来的。有时我在想,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有待开发的盲点实在太多了,要先从哪里开始呢?

2 comments:

  1. hey, still remember u have one story called "暗恋"? u should post it up, i like it so much!!

    ReplyDelete
  2. Siew Yee, i dont think i am still keeping that article. If i write again under the same title, i think it will be different after all these year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