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我读“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

以前读过的课文,文言文中,最喜欢就是这一篇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它不但生动的描绘了孔子为至圣先师,却可以和他的学生们打成一片,通过亲切的交谈,坦诚的分享彼的志向和渴望,让大家有所启发的场面, 而且全文简练,人物形象鲜明。 我尤其喜欢这一段:

“子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
咏而归。”

原文译为:

曾点说:“ 暮春三月,春天的夹衣已经穿住了,五六个成年人,六七个少年, 在沂水利洗洗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风,然后大家一起唱着歌回来。”

孔夫子对曾点这番话显得非常高兴,他长叹一声说:“吾与点也!” (我赞同曾点所说的。)

曾点所说的是一个太平社会的缩影。那是一个社会安定,天下太平,个人可以享有自由和美好人生的憧憬。而当时的情况可是战争连连,社会动荡不安,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是常事的年代。曾点所提的却是充满了详和喜悦的社会气氛,一个备受礼仪和礼乐熏陶的环境,耐人寻味之余,比起子路、冉求和公西华主张从政以一施抱负,他的气质和量度,跃然纸上。

现今社会科技日益发达,人们的日子应该比以前过得更逍遥。可是呢?针孔录像机 无孔不入,从你租来的小房,到商场或公共场所的楼梯、更衣室和厕所,甚至是酒店,让你防不胜防 。 你要是被胁持打劫,他们会拍你的裸照,接着很大可能侵犯你,还会无耻的把过程拍下。你若保住了性命,你的梦魇并还没有结束,因为不久片段会在民间手机里流传,过后片段更会被放上网。每一个盲目地按下forward 键的人,似乎不知道那是对受害者的二度伤害。所有像这样的事情,足以让每一个女生,惶惶不可终日,神经兮兮的过日子。

两千年过去了,我现在的心情跟当年曾点所说的竟然是如此贴切。如果时光交叠,我正好听到了他们师生五人正讨论着彼此的志向,我会默默地在心里说:老师啊,我如果是晚上出去跟朋友见面聊天,席间可能会喝点小酒,就算谈晚了,微醺后(当然还是适合驾车的状态)依然可以安心的去取车,然后轻松的在凌晨的路上奔驰,一直安全抵达家门。一切就是那么理所当然。

我两年多前曾被攫夺,包包是没有了,可是那么一摔,右边肋骨下方痛了整一个月。不过我还是觉得我是幸运的。

初读这份两千年的情怀,叫人欣赏。至今再读,却也叫人唏嘘。

4 comments:

  1. Ah Leng,

    Your article is too deep. My online translator does not make any sense at all.

    Nan

    ReplyDelete
  2. Dear Nan,

    My article is not deep but i guess the translator ought to be upgrated in order to translate prosa klasik.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Meow aka ah leng

    ReplyDelete
  3. Gambate ya ah leng. We shall meet in June!

    Sukiyaki? :)

    Nan

    ReplyDelete
  4. Dear Nan leng leng,

    Of coz!!! It's on u together with sakei. Haha.

    See u soon.

    Meow aka ah leng

    ReplyDelete